English

政协委员关注学术体制改革

2000-03-12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科研机构改制不能“一该了之”

政协委员、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潘家铮说,不少国家级科研院所承担着一些公益性研究、应用基础性研究、前瞻性研究和交叉学科研究等任务。这些研究内容难以直接转化为产品或生产力,但从全局和远景来讲是不可缺少的,不能使工作中断、人才流失。建议科技单位在转轨时,上级要对其任务详尽研究分解,对必需进行的工作,仍由国家有关部门下达任务支持和资助进行,并使之吃饱喝足,为提供发展后劲创造条件,不能在脱钩后撒手不管。

坚决遏制学术腐败

政协委员王守昌尖锐指出,目前学术界也被“污染”了,如不及时遏制,势必导致我国的学术水平大滑坡。比如当前博士、硕士点的建点和导师的遴选,评估尚未开始,背后的非学术活动便早已开始半公开地展开,而这些活动都是在所谓重视知识、重视人才、进行学术交流的名义下,冠冕堂皇地进行的。又如出书,有职有权者可以利用公款出书,出了书,评职称、博导便有了资本。这种情况愈演愈烈。目前一些地方甚至出现了“卖”作品、论文的情况,以供评职称、学位用。过去是“学而优则仕”,现在变成了“仕而优则学”。一些人当了官,职称就“搞掂”了,钱也跟着来了。这种思想污染了教育领域,这样下去谁还有心真正搞研究?长此以往,学术水平不下滑才怪!(《经济参考报》3.6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